优热影视

《雪崩王子》:“超级马里奥”的公路之旅

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在前半程将“撑同性,反歧视”贯彻到底之后,今天终于上映了一部又萌又好笑的喜剧片。大卫·戈登·格林《雪崩王子》(英文片名《Prince Avalanche》)其实跟“雪崩”没任何关系,它讲的实际上是1988年夏天,德克萨斯州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一年后,森林道路修复工人和他女友的弟弟一起为林区新公路做路标的一段经历。所以作者猜测影片片名是大卫的一个小聪明,其实是主人公Alvin和Lance名字的合称。

影片从出片名字幕的时候就开始又萌又喜感,然后两只超级马里奥“小朋友”(Alvin和Lance的道路工人背带装实在像极了没戴帽子的马里奥)就开始了他们日复一日相同的给公路做路标、吃饭聊天、吵架打闹的工作和宿营生活。姐夫小舅子两人的生活简单又快乐,他们各自遇到的最大问题也不过是后来Alvin被女朋友(就是Lance的姐姐)甩了,而Lance则纠结于一个47岁的女人有了自己的孩子。在这之前,他们就是每天给新公路喷上黄色的车道分界线,两人互相看不顺眼吵吵架,以及年轻的Lance揪着Alvin讨论性的话题。

除去结尾,影片里只出现了四个人物,两位主人公之外还有一个车上时时装着高度白酒的卡车司机以及一个徘徊在林区废墟的神秘女人。既没有主要情节,也没有复杂的人物关系,但是在大卫·戈登·格林的镜头下,人与人之间关系从戒备疏离到试探靠近的过程被细腻表达出来。

电影的画面充满童话般光彩,被大火烧毁的巴斯特罗普国家公园重新染上郁郁葱葱的绿色,Lance和Alvin为公路画界线的明黄色油漆……无所不在展现着大卫·戈登·格林独立的视觉风格。


影片笑点不断,没什么让人捧腹大笑的桥段,但处处埋伏着小幽默。明明没什么情节,就是让人忍不住开心,甚至当出现些负面情绪时(如Alvin被女友甩后和Lance吵架发泄)也能让观众不由自主对角色宽容宠溺。Alvin在林间废墟上自言自语、无实物表演的一场戏,让人看到一个常年在外工作挣钱为了自己和女友未来的男人,对家庭生活渴望又有些陌生的复杂感情,有些心酸,但最后还是被埃米尔·赫斯基(《荒野生存》男主角)的搞笑表演释缓了心情。这部一个半小时的影片据说只用了十六天拍摄,导演拍的轻松,观众看得轻松,也是导演能力和影片价值所在。

《雪崩王子》可以算作一部不寻常的公路片,大卫·戈登·格林以他对喜剧的理解和表现,用轻快的调子,为观众展示了人生一小段路上的小小欢快、小小无奈和小小的坚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