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金子》:淘金外皮 哲学内瓤

德国本土导演托马斯·阿斯兰新片今日在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展映,影片《金子》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的加拿大,一帮德国人同当时很多人一样加入了育空河谷淘金热潮,临时组成的队伍在向导和马夫带领下在阿什克罗夫特火车站集合,向道森金矿进发……

淘金这个主题不是第一次有人拿来拍,著名的有比如卓别林的《淘金记》。但是在向来以冷静精准风格著称的阿兰斯镜头下,“淘金”这件本该狂热的事果然被拍得无比压抑克制。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身体的疲惫精神的压力和旅途的危险,一班严谨的德国人在加拿大森林里“荒野生存”,德国人独特的哲学思考,在“淘金”主题的电影里很有些意思。

淘金七人行由贪婪的向导、狂热的记者、贫穷的吉他手、厨子夫妇、杀人在逃的马夫和独身的离婚女人组成,艰难的旅途中,他们看到之前的探险者有人死在路上、有人空手而归,而这一行七人也死的死伤的伤,一个个退出,最终只剩下一个女人继续未知的行程。

对阿斯兰来说,“淘金之路”并不是要表现的重点,这条路可以是任何的“寻宝之路”,它的重点只是在“欲望”“未知”和“探寻”,同样,“金子”也只不过是欲望的指代,它可以是人心中任何最重要的东西。阿斯兰搬过十九世纪的真实历史背景,然后在自己的片子里进行了一场关于“追寻”的哲学思考。


七人的角色和他们各自踏上淘金路的原因看得出经过精心设计,有人为了“求”,有人为了“逃”,而有人则是因为“没有退路”。台词和道具上也处处透露着哲学思辩——“要怎样放弃?难道从头再来?”“没有什么让我回头。”影片中有一件重要的道具——几经转手的一小袋金子——是希望,也是诱惑的恶魔。

从影片本身来说,片子拍得扎实、不焦躁、耐琢磨,但《金子》的慢节奏和阿斯兰一贯冷静的风格不见得所有人喜欢。遗憾的是,柏林影后、德国著名女演员尼娜·霍斯的表演略显平淡,因为角色的设计,霍斯在影片中戏份虽然很重,但并没有很大的突破空间,想比影片整个的冷静气质,演员的魅力被弱化了很多。尼娜·霍斯想要凭此片再搏柏林影后的希望不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