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一代宗师》宋慧乔:为宗师掌灯的女子

当叶问和宫二在天南地北鸿雁传书的时候,张永成这个叶问明媒正娶的女人似乎已经被导演遗忘。但当时局突变,祸福流转,叶问北上寻访宫家六十四手的念想已断,能支撑其在武术这条路上走下去的,还是结发妻子张永成。

这就是王家卫看来叶问的一代宗师的世界,习武悟道,不是要学达摩面壁、闭关修炼,而是要过生活,叶问之所以能够历经五世而走完了宗师之路,能够见自己、见天地而后见众生,只是因为他有张永成这样的女人在身后,能够更透彻地理解这个世界。

《一代宗师》里宋慧乔饰演的张永成戏份不多,民国奇女子宫若梅在冰天雪地里开合飞扬,而一个被时代推到风口浪尖的武术家的背后,是这个出身优渥、沉静雅致的民国女子沉默隐性的存在,梁朝伟的旁白说,内人张永成,平时话不多,因为她觉得出口易伤人。每天晚上,不管他多晚回来,她都会为他留一盏灯。

王家卫把佛门中的传灯引到武林,有灯就有人,传下去,必然有受业之人,武术才能活下来;再用到叶问与张永成的夫妻感情中,留一盏灯,等一个人,不管他出入风尘之地,还是相望鸿雁之间,有这一盏灯在,他总会回来。其实,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和宋慧乔饰演的张永成是促使叶问走完宗师之路的两面,宫二锋锐、刚烈而决绝,她宫家六十四手令叶问念念不忘,但叶问与她的暧昧,是介于高手相惜和男女幽情之间,就好比才子才女彼此为对方才华、气质吸引,但对于一个凌绝顶的男性高手来说,旗鼓相当甚至更胜一筹的女子可以一晌贪欢,却不能长久相持,就如同一个才华冠绝的作家背后,肯定是一个从仰慕到理解他的女人,而不是一个同样才情而且心比天高的女人。


宋慧乔是韩国明星里难得的纯美沉静气质非凡的女星,王家卫找到她,是因为她既能将纯粹恬静的气质与民国女子的优雅之美完美契合,更能够在无声之间以肢体语言和表情来诠释这个看似沉默的宗师背后的女人的存在感。在王家卫的民国精雅气氛中,这个韩国女星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美丽。这种美,只属于王家卫镜头里的宋慧乔。

《一代宗师》是诗意传奇化的民国武林往事,其实不管这里的叶问还是甄子丹版叶问,都与真实的叶问相去甚远,但比起甄版把一生未曾正式比武的叶问推向霍元甲一样民族主义的擂台,王家卫更要深入其内心探寻宗师之路,于是两版叶问背后的女人看似相类其实不同,张永成给予叶问的,不仅仅是男人要顾家,而是在这个男人成为宗师的过程中,成为一种沉默而深沉的力量。

留一盏灯,不仅留住了男人,也留下了一个宗师。这就是《一代宗师》里宋慧乔版张永成存在的意义。

评论(1)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