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血滴子》:春哥“受虐”三部曲

春哥在这部貌似古装武打片的《血滴子》里饰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血滴子女杀手穆森,算女一号吧,有相当篇幅的戏份;而在这相当篇幅的戏份里,春哥彻头彻尾演绎的是一个的“受虐狂”形象。

春哥在本片里“受虐”的过程,竟然像一出三部曲。

一向英气逼人的春哥竟然只在影片开始部分、劫法场那场戏里威武了一把,只见春哥凌空跃起,即将出招瞬间,一个炫酷的造型将要出来时,却在爆炸声中与缭绕烟雾里莫名其妙地被黄晓明饰演的天狼用钢刀架在了脖子上挟持了,自此,春哥开始了在这部影片里“受虐”的漫长过程。

春哥再次出现在镜头里时,是被绳索吊在一间空旷的四处漏光的破屋里,一大群蒙面的人冲进来,把她放下来,接着又把她吊起来群殴,第一拳就扎扎实实地破了春哥的脸相;不久,天狼又发了疯似地冲进来,把她又放下,还解开了绳索,但只是为了更方便对其拳打脚踢,还把她物件似地举起又扔下,一边打还一边说是为了让春哥尝尝“被压迫的滋味”;接着,一大群蒙面的人冲进来,这次,从春哥的惨烈的叫声不难想象,春哥可能许许多多人“压迫”了,此所谓天狼的“尝尝被压迫的滋味”吧,这就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吧。

春哥又一次出现镜头里时,是天狼嗟来之食般地扔个红薯给她充饥后,开始对尝够了“被欺凌的滋味”的她讲故事,对她进行思想教育,而披头散发的,鼻青脸肿的“被欺凌”够了的春哥,居然小学生般地听天狼那娓娓动听的意味无穷的故事,还有问必答,心生忏悔之意------这“三部曲”的第二部,春哥从肉体到精神,都被天狼用暴力彻底征服了------

春哥“受虐”三部曲的第三部,是影片最后,清军火枪队冲进原本“世外桃源”般的村寨时,春哥为自己做出唯一一次的选择。她先用一把叉子,投标枪般向清军投掷过去,影片没有镜头跟上显示她投中目标;接着,她愤怒而又从容地拔出一把钢刀,挥舞着冲锋,但还没有接近敌人,便被火枪射得千疮百孔、血肉横飞了,那一排排火枪子弹在春哥的身体上穿透或爆炸,充满了某种肆意虐待的残酷快感,也似乎颇有两分鲁迅笔下刘和珍牺牲时的“从容地转辗于文明人所发明的枪弹的攒射中”的味道,当然,其缺少的是刘和珍牺牲时那种“惊心动魄的伟大”的感觉,而只有“玉米”们对春哥连死的方式都如此“受虐”的唏嘘感慨------

如此看来,如果电影《血滴子》有亮点的话,春哥的将“受虐”进行到底算是最大的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