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我老公不靠谱》:口感复杂的提拉米苏

10年前,阮世生的一部《我老婆唔够秤》(又名《我老婆未满十八岁》)是那年秋天华语影坛最浪漫清新的爱情喜剧佳作,同时也成就了阿Sa和伊面这对荧幕情侣;10年后,阮导积极撮合二人再度携手,谱写前作续集,于是就有了这部《我老公不靠谱》。

剧情紧承前作,讲述的依旧是张十三和YOYO这对“大”夫少妻之间的爱情故事。不过时间背景早已与时俱进,放在了他们婚后10年的今天。经过10年岁月和婚姻生活的打磨,二人已不复当年的旧模样。一个已是腰身渐粗的中年大叔,一个则是奔三的超龄萝莉,新婚的甜蜜和浪漫更是早已被日渐升级的争吵所代替:你埋怨我不会做饭花钱如流水;我怪你不再温柔体贴百依百顺……时间一长,二人感情逐渐淡漠以致出现裂痕也就在所难免,而男女准小三的出现,既让他们的婚姻面临重大考验的同时,也为这个故事注入了新鲜血液。

一个是与YOYO青梅竹马、死心塌地的高富帅,一个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白嫩美,这样的人物,无论对于十三,还是YOYO,都堪称劲敌。而十三的性格本就偏向沉稳被动,YOYO偏又是位任性大胆、敢说敢做的主儿,再加上女人一向就对小三一事分外敏感,于是,一场以她为主导的轰轰烈烈的婚姻保卫战就此拉开了序幕。


在表现两性关系上,阮世生一向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既不同于王家卫的暧昧迷离,杜琪峰的针锋相对,也不同于叶念琛的大胆前卫,邱礼涛的重爱奇情,他更侧重于在点滴的日常生活中挖掘情趣的一面并温暖呈现,而这次对待《我老公不靠谱》也不例外。所以在此片中,不管四角恋是多么的剪不断理还乱,也不管YOYO为夺回十三的心,所出之招有多么的令人啼笑皆非,但并无过于重口味的狗血桥段,整体走向依旧是在嬉笑怒骂的喜剧基调里展现爱情的忠贞和美好。即便是小三,也爱的发乎情止乎礼,知道进退,懂得成全,绝不会让自己所爱的人为难。这样的处理和角色设置也许过于理想化,但谁说小三就一定要坏人脸谱化呢?在这场四角恋里,他们也没做错什么,只不过是输在“他/她比我先到”上。

不过看片爆笑之余,微微让人有点心酸的是,虽然YOYO有一堆毛病和缺点:爱任性胡闹,孩子气过重,不会做饭,凡事三分钟热度……但她对于爱情,却极是忠贞。不管之前和十三吵得如何天翻地覆,也不管堪称完美情人的高富帅如何拱手河山讨她欢,她对十三的心意,始终如一。尤其是当她明明怕水但为了救十三而奋不顾身跳海的一段尤其煽情。“老公,我来救你了!”语气依旧是幼稚的可笑,但所包含的情意却足以催人泪下。

反观十三,他之前又为YOYO、为这段婚姻做过什么呢?对于嫩模女学生董怡(张歆艺饰演),他一直半推半就,虽有柳下惠之风,但终不如YOYO坚定。之后要不是恰好碰上YOYO所定制的特殊烟花绽放,他只怕已然劈腿。

这样的老公果然还是不靠谱。不过,还好,他最后总算迷途知返。

纵观全片,十三和YOYO的感情就像一块提拉米苏。里面有争吵的苦、相伴的润、相拥的醇……10年婚姻的点点滴滴,都是佐料或点缀,片尾那些有关《我老婆唔够秤》经典桥段的闪回更是唤起了人记忆里那些种种错综复杂的体验,再加上还有王祖蓝饰演的邻居的“毒舌秀”,这一切交糅着在一起进行烘焙后,使得这块感情蛋糕也就有了特别的味道。品尝的时候,轻轻咬上一口,初时感觉上有些甜腻;细品之下,又带有一点不着边际的苦涩;再回味,香醇浓沉,令人难忘。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