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小鱼吃大鱼》:齐溪 从浮城迷事走进繁华都市

从《浮城谜事》中走出来的齐溪拿到了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但这奖项并没有成为她在《小鱼吃大鱼》中“扬眉吐气”的依凭,还是得从实习生做起,沏茶倒水,察言观色,小鱼吃大鱼,首先要的就是低姿态。话剧舞台的多年磨练让她的气场收放自如,大银幕前依然能绷住劲头,一步一步完成人生的翻转。

但《小鱼吃大鱼》的色调是明快的,影片中的齐溪完全没有处于《浮城谜事》时的黯淡与灰头土脸的情感状态,从家庭妇女变成了时尚女魔头,以一种大无畏的菜鸟状,直接闯进了繁华都市中的时尚圈,互换身份的人生逆转的实在是太快了,快的让她和郭京飞都有些措手不及,所以要一边整理思绪,一边达成协议,让人生在错误中前进,嗯,这时候,她是个嬉皮笑脸但有心计的小女生。

让齐溪绞尽脑汁的是每个月多挣500块的工资,对于初入社会的“小鱼”而言,虽然未必算是巨款,但因为可以更为体面的生存着,以及打入充满诱惑的时尚圈,显然是更让她动心的。所以她会暂时忘却劈腿的男朋友而给郭京飞熬了一盅汤,哄孩子一样试图“贿赂”这个和自己互换工作的小男人,你看着她在楼顶的栏杆上爬进爬出,表情囧囧,动作矜持,可爱的要死。

但就是这样的女孩,反倒让彷徨的人坚定了信念,在和郭京飞来来往往的交手与配合中,齐溪开始了从懵懵懂懂到得心应手再到力挽狂澜的描绘故事主线,让一个心存梦想的乡下丫头终于走到了舞台的最前沿,此时彷如角色与演员的途经——从小城到都市,从舞台到银幕,不变的是角色的坚持与演员的成就。

如果说梦想的被成全有些轻而易举,那么影片在跟随齐溪一步步接近梦想的过程也是她为自己的感情完成培育的过程。齐溪与郭京飞的感情历程也是这个城市中最习以为常却最为人艳羡的爱情——阴差阳错的相遇,将错就错的发展,水到渠成的欣然,分分合合的取舍,以及皆大欢喜的结局。齐溪的表演没有刻意为之的痕迹,让角色从一进入视线便有讨喜的情感引导,所以,最终观众对她的收获也默然认可,觉得她就该有这样的好运。

从浮城到都市,齐溪不光化解了在上一部影片中的大龄扮相,也将角色从上一部的沧桑煎熬中拯救出来,露出童稚与纯敏的另一面,以一个小角色的生活经历,唤醒城市中游走的人群重拾对自我的珍爱与审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