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我老公不靠谱》:港式爱情喜剧的水准之作

十年间,芳华老去,而万物依然生长。在此期间,郑伊健的头发没有剪短,蔡卓妍的胸围也不见突破,但香港电影的面貌却发生了不少变化。在喜剧方面,对无厘头的炒冷饭大多都失败了,如刘镇伟的《越光宝盒》《东成西就2011》等。但在爱情喜剧方面,还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水准,只要控制好煽情与滥情、低俗段子与黄色段子的界限,将下半身笑话以小清新的风格表达出来,就能满足观众笑一声、哽咽一下、感动一分钟的期望。《我老公不靠谱》走的便是这条路子,情感的冲撞是戏剧主线,然后在旁枝末节上粘贴笑点,最终装饰成像一棵圣诞树般的绚烂景象。

从片名上看,电影讲的是老公不靠谱,但其实老婆比老公更不靠谱。如果一个女人在十八岁的时候可爱、调皮、卡哇伊,是生命美丽的体现,那么到了二十八岁,她还可爱、调皮、卡哇伊的话,似乎就成了一种罪恶。电影中的瑶瑶(蔡卓妍饰)不会做饭、自己经营的生意惨淡、老是向老公要钱和在床上要爱,她给家庭带来的温暖与混乱是同时存在的,于是便导致了婚姻危机。对十三(郑伊健饰)来说,老婆身上除了对他虔诚无比的爱之外,其它一无是处。但是对整个时代来说,这种忠贞的爱是缺乏的。这或许就是电影所要表达的观念,年龄差距、家务事、争吵都不是问题,问题是爱的基础还在不在。

电影在剧情上和叙事结构上与十年前的《我老婆未满18岁》有诸多对应之处。两人在分手时都会和另外一人恋爱;女人必有一个闺蜜,男人必会与一个女孩邂逅;到了故事后半段,人物关系多次峰回路转,看起来要走在一起的人,在瞬间又分开了;最后,必定是一个人去追寻另一个人,然后走向大团圆。不同的是,前集是瑶瑶追回十三,后集是十三追回瑶瑶。编剧出身的导演阮世生尽情玩弄叙事技巧,把前后照应(明信片、电脑重启图、提拉米苏等意象)、偶然性(两次电梯遇劫匪)、欲扬先抑(缺失的生日礼物)等穿插一起,让故事在起承转合之中更加丰满。


其实,在喜剧片里,真正负责搞笑的往往不是主角,而是配角的独特个性和惊鸿一瞥。《我老公不靠谱》的最多笑点都集中在王祖蓝扮演的邻居李先生身上,他爱念叨、话语刻薄和一脸不屑的神色完全颠覆了正常人的形象底线。其次是模特拍照时的娘娘腔老大爷。相比之下,郑伊健身上的笑点几乎没有,他的作用只是耍帅,偶尔做一次蔡卓妍搞笑的背景,在被虐中营造喜剧氛围。

归根结底,爱情喜剧的核心还是爱情,爱的迷惘与阵痛在笑声的包装下被忽略,但当结局到来的时候,你会豁然发现,原来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在电影里,林书浩对瑶瑶的一片痴情,董怡与十三的知音之遇,都是非常般配的情感,但是对当事人来说,新人再好,也无法比拟旧人的温存。生活之美好,还是得依靠传统价值观的支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