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我老公不靠谱》:用笑料戳中婚姻的痛痒

阮世生在香港有“爱情教科书”之称,《天若有情》、《金枝玉叶》、《完全结婚手册》、《每天爱你八小时》等影片都是他参与编剧或者导演的作品,获得了不俗的票房与口碑,他善于用稍显夸张的剧情与充满趣味性的手法去刻画男人与女人之间充满生活气息细腻又微妙的情感,《我老公不靠谱》也同样如此。

故事承接了阮世生2002年执导的《我老婆未满十八岁》,当年蔡卓妍扮演的Yoyo还是穿着校服的高中女生,郑伊健扮演的张十三则一面教书一面攻读心理学硕士。一晃十年,当年的青春少女已经成为美艳人妻,而张十三也成为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谈吐气质散发着熟男的魅力。两人虽然已经渡过了十年的婚姻生活,7年之痒也平稳度过。为了使两人在外形上缩小差距,老夫少妻的打扮变的非常时尚,蔡卓妍直接被设定成一个时装店的老板,这就使得四十岁的丈夫虽然身为大学老师,却像潮男一般留着夸张的发型穿着色彩亮丽的服装也有了可解释的理由。不过潮人的装扮无法增加两人的感情,学历、工作、以及对家庭、婚姻、爱情观的各种看法的不同使得两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重。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当年两人的婚礼是不受法律承认的婚礼。在各自有又新的追求对象出现的情况下,两人像同居十年的恋人分手分居,一面迅速展开另一段恋情一面却又对旧爱恋恋不忘,于是,新欢旧爱上演了一出又一出让人啼笑皆非的闹剧。

影片依靠人物夸张的语言与动作松弛有度的制作着笑点的同时也不忘告诉观众,婚姻不是谈恋爱,两个人在一起长久相处就必须学会忍受、理解、包容与信任,这也是一种责任。郑伊健饰演的爱情教授张十三虽然在课堂上理论了得,但面对自己的爱情与婚姻到底应该怎么做,他却走了不少弯路才领悟到,阮世生用温情的笑料直戳十年婚姻的痛痒之处。

如果时光倒流到那个港片百花齐放的年代,《我老公不靠谱》估计只能算是一个中流偏下水准的电影,但是这些年港产片质量每下愈况,于是《我老公不靠谱》这样的剧本看起来还算制作用心,剧情解构完整,没有大的纰漏,演员表演也可圈可点的港产喜剧片反倒显得有些精贵了。虽然爱来爱去在迟疑中寻找爱的真谛的故事还是有些老套,不过,看一部轻松好笑还能有些许感悟的俗套爱情片怎么也会比看那些苦大仇深满目疮痍更让人精神愉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