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铁线虫入侵》:非典型性灾难片

很多时候,看似天灾来临,其实都是人为的结果。灾难类型片很多,有像《2012》那样的,同样也有《铁线虫入侵》这样的。而《铁线虫入侵》更多的是讲述人类在欲望和贪婪面前所迷失的那部分美好,那部分纯真,那部分善良。以致于造成那么多人的死亡,而面对这样的死亡,我们看到了一个男人为救妻救儿子所做的一切努力。若用一句话概括,我倒是觉得“灾难来临方显丈夫本色”更为合适。

《铁线虫入侵》是一部韩国片,很多的时候,面对韩剧,不是爱情的童话就是超有艺术感的唯美片,而这一次,《铁线虫入侵》则讲述的更为沉重,话题也很具有挑战性,而在整个影片的故事情节中,我们也看到了整个的东亚人情世故、官僚作风和科技作恶等,让人觉得其实这样的灾难就在我们身边。

如果说,这部影片是讲述的灾难,那么灾难背后有很多令人惊醒的是人为。貌似整个东亚都是如此,像男主角为了能够工作干的更好,还要去陪院长的老婆和子女去游乐场玩,而自己的儿子和女儿想要去游乐场,男人都觉得经济紧张而拒绝这样的要求。当然,旅游区的老人为了能让旅游不受损失,明明看到有人恶心往水里放了带有铁线虫的狗,而没有报案。医院为了控制病人,干脆就清理了家属,看病人自生自灭。当然,还有制药厂,为了让股权升值,干脆干了一个更大的阴谋,让整个国家都陷入危机。而这些一个又一个的案例,生动而具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小算盘,又不去想那么多的社会责任,最终造成了这样的恶果。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国家系统受到考验,而官僚作风也曝露无遗,发现特效药后,开工的时间,上线的时间,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流程,需要过程,自打发病三日内就可以死亡的患者,只能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跳入水里死亡。虽然最终总理出面,进行了强制干预,但并没有见效,还是男主角想出了更为快捷的方式,就是只要有原料,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去造,都会达到同样的效果。

科技是生产力,但要看科技用在什么地方,如果是作恶,那将会给整个人类带来非常可怕的灾难。显然,在科技以人为本的今天,我们需要的就是企业责任,社会责任,整个的良性循环,而不是为了钱而制造人为的灾难。像我们内地的牛奶、奶粉、白酒等等,相继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恰恰就是证明了这一点,科技要与人为善,而不是作恶。这也是值得我们整个社会反思的意义所在。


诚然,除了这些让人感慨万千的要素外,最重要的还是韩国人最为擅长以情打动人的故事结构,当男主角发现自己的妻子儿女也是受害者之后,他想方设法为他们寻药的种种受挫,都让人感动不已。尤其是高价走后门买到了药的那一刻,当他发现一个母亲抱着婴儿哭泣的时候,经历了内心的纠结和挣扎,最后说服自己,还是给了对方三粒特效药。但正是他的这一举动,遭到一群人的抢药,也导致这一次买的药未能成功送达自己的妻子儿女身边。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买药,取药,受挫,再次找药,再次受挫的反复高低潮后,最终还是赢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好男儿好丈夫本色尽现,而这也是影片用心用情的表达,细腻的诠释,淋漓尽致的推送,让人觉得好男人不过如此。而这些温暖的画面,也让这部灾难片更有人情味,更打动人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