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少年派》:看的不是3D,是人性的梦幻与残酷

看电影,李安绝对是块金字招牌。昨日,他的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国内观众见面,这次,擅长文戏的李安首次挑战3D冒险故事。有影迷感觉,似乎李安这部新片来得挺低调;还有人摇头:“看这片名,说不定是个动画片?”的确,这是一个有点缥缈的片名,如果你对它没兴趣,可能原因就是不知道影片讲些什么;但如果你对它特别感兴趣,可能还是因为不知道影片讲些什么而格外好奇。

那么,这是一部什么片呢?

你以为它是个文艺片?其实它是个商业片

“李式3D”只为吸引观众

看李安的代表作,无论是早期的《饮食男女》、《理智与情感》,还是近些年的《断背山》、《色·戒》,都是文艺范十足。如果光看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名字,很容易让人认为它应该也是个文艺片。但是事实上,虽然故事很文艺,但是包裹着这部影片的视觉效果和娱乐性都不差,3D效果更是其最大的商业卖点。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编自全球销量超过900万册的同名小说,讲述一个不可思议的海上冒险故事,一个名叫“派”的少年遭遇船难,与一只孟加拉虎、一只鬣狗、一只大猩猩及一匹斑马困在一只破旧的救生艇上,鬣狗先后吃掉了斑马和猩猩,老虎又咬死了鬣狗,最后剩下少年派与老虎在海上共同漂流227天,历经意想不到的生存困境最后获得重生。

如同影片的名字,故事的重头戏是在海上,在遇到海难后,派为了生存和孟加拉虎生死搏斗,而在漂流过程中,派和老虎途径了神秘小岛、遇到过风暴,在茫茫大海中漂流到底会遇到怎样的奇幻景观,这也是李安布下的最大的谜题,令看过的观众无一不被震撼。李安希望通过夺目的3D画面让观众心满意足。

你以为它是个儿童片?其实它是个真人历险片

用最精湛的技术讲述一个最哲学的故事

从片名到题材,《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或许会被观众误认为是一部动画片或是纯粹的儿童电影,而事实并非如此,故事中关乎人性、生存意义和信仰的心灵主题,同样震撼心灵,许多看过的观众都说感动落泪。


结尾成年派所讲述的两个版本的故事,让人陷入深深的思考。在成年派口中,海上漂流有两个故事,一个是一人一虎的梦幻版,一个则是没

有老虎的残酷版,那么你愿意相信

哪个?小说中曾经提到,派曾对别人诉说过漂流历险的另一个版本,在那个结局中,动物都变成了人,这也意味着,派在经历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残杀后,得以生存,而那些动物,也许只是他幻想出来的角色。而电影还原了这种开放式结局———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哪一个结尾才是真实的,而留下的疑问也值得观众思考。“派为自己的人生下了两种不同的双面注脚,一万个观众就有一万个派!李安这次用了最精湛的技术讲述了一个最哲学的故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