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目击者》:中小成本制作的又一个典范

日前,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及光线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发出通知,要求从今年贺岁档开始,其发行影片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也即比此前的43%提高了2个百分点??一石激起千层浪,两个百分点也引起业界的纷纷讨论,如制片方的票房压力大、院线方的租金、运营成本高等,也就有人提出片方可以通过减轻制作成本的方式来减压。而这部由高则豪导演,张海监制兼武指、客串,高捷、贾孝国、淳于珊珊等主演的《目击者》,则可以说是近期的一部中小成本制作的典范。
从电影学院出身的导演高则豪,在一次的访谈中认为,与其在体制外冥想,不如在体制内舞蹈。在这部“戴着镣铐于体制内舞蹈”的影片《目击者》中,既可以看出体制的明显痕迹(尤其是最后的字幕一段),但更明显的是他努力融入了自我的风格等。影片以一座小城的小人物为主人公,讲述经营面馆的老宋因为生意失意而欠下了平哥的钱,平哥则觊觎这家面馆一段时间想要吞并而不断的骚扰老宋,在面临重重困境下老宋想要骗取保险费来偿还欠债,却总是事与愿违,直至无意中他看到平哥的车辆的车牌号,是他曾经无意目睹又挥之不去的一个车祸的车牌号??
影片虽然是创作于一个市场化的环境下,但是难能可贵的是,创作者高则豪、张海等在一边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比如明星、类型片),一边又坚持着风格化,尤其是小人物的黑色幽默。当时看这部影片时还想到了台湾导演钟孟宏的《停车》(高捷也出演了本片),因为两部作品都是以小人物为主角,且以浓烈的影像风格来叙事,如《目击者》开场时的跟拍镜头,略带摇晃而折射人物内心的起起伏伏,背景的灰暗则也奠定了影片的黑色基调,随后高捷跟好友淳于珊珊之间的喝酒吐槽,又带出了主要的人物与故事??影片自始至终在坚持着这种灰暗的基调,再加上小城的灰沉沉的天气的烘托,直至最后才有点雨过天晴的感觉。
演员的表现则是影片的另一大看点,尽管影片可能为了市场而邀请了明星主演。高捷与贾孝国的表演自然不必多说,几场对手戏都充满着风格化的特点,包括高潮时贾孝国叙说他的成家往事时,平淡的话语里却是死里逃生后的生命的韧性。而难得的是,即使是扮演高捷的好友的淳于珊珊,也在不多的戏份里奉献了精准到位的演绎,特别是他在医院里给老太太剪指甲的那一场戏,他一边很熟练的为她剪指甲,暗示了他的经常性;而他一边跟高捷之间的聊天时的神情,则是又折射出两人之间的默契、配合无间,毕竟这几年很多华语片都是由两岸三地的不同演员一起合作,但是不少时候演员之间未能擦出应有的火花,而淳于珊珊与高捷的配合则为影片添加了几许的亮色,这也让人期待淳于珊珊在大银幕上有更多的精彩演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微博上自诩为“半江湖人”的张海,他身兼本片的制片人、动作指导及演员三个角色,尤其是作为制片人,成功的控制了成本,使得影片既能保持导演的风格,又有一定的商业性元素,且保持在中小成本制作。
即使是在好莱坞,大投资大制作也只是较小的一部分,而更多是中小成本制作,华语片要在市场上与好莱坞相互竞争,要想赢得内地观众的叫好叫座,也能长远的持续发展,便需要在有机控制成本下,平衡风格化与商业性,比如这部《目击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