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全面回忆》:索然无味的酷劲

大多数对科幻片的翻拍和装修没什么区别,虽粉饰一新,但是结构和空间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让人刚开始新鲜,但是久了便觉无味。《全面回忆》便是这种片子,虽然刷新了世界,但是刻板的故事本身却仍旧索然无味,科幻只是件外衣而已,从头到尾不断的打斗让人看得疲惫,看到头这也无非是一个科幻版的谍影重重,除了CG打造的半汉化科幻世界让人眼前一亮,也基本上找不出什么出彩的地方,这部科幻片基本没有什么风格可言,东拼西凑又一板一眼,靠武力打出了一副酣畅淋漓的流水帐。

影片最让人惊艳的地方便是在于对科幻城市的刻画了,这简直是一个汉化失败的银翼杀手之城啊!那一闪一闪的霓虹灯和逼仄密集的房屋和水道上的破败建筑充满东方元素,虽然是一副破败黑色之气,但是却让人印象深刻。影片中对两个世界对立的挖掘轻描淡写,一切可以扩展的元素全部服务于此片的动作戏份,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打斗虽逞一时之爽快,但是过后去的也快,影片中的所有角色都非常的平面,缺乏挖掘和敲打,一副标准化的嘴脸,打斗戏再精彩也弥补不了其他方面缺失带来的平庸无力,相比于八十年代的原作,上升了画面没有上升故事,便让天平倾斜拉,这只能让这翻拍片在综合素质上逊于原作。其实故事简单并不是问题,能把简单的故事讲的好听才是大学问,这点卡梅隆大神便做的极好,伦怀斯曼显然不知道什么叫文武搭配,过于重视动作戏份削弱了其他的部分,这一路打下来虽酣畅淋漓但是难以让人记住,酷的没有个性。

影片联邦和殖民地之间的很多设置经不起推敲,剧情关于回忆元素的设置也实在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还不如两房太太的互掐互抓有意思,自从来了《盗梦空间》,大多数关于回忆的片子都要跪了,真真假假,孰是孰非,大房二房都融为一团浓浓的拳脚,从头舒展到尾,一句话也不多,一句话也不少,一切都在流水线的案板上鲜艳着。原版的CULT味在这部片子中也荡然无存,虽重新灌予朋克之黑暗风格,但是朋克的也相当没有个性,纯粹停留在视觉刺激,并未深入这部片子的骨髓,相对于《银翼杀手》那种从外到内烂到骨子里的朋克之气,《全面回忆》的朋克只单单停留在视觉阶段。其实原作的很多细节具有很强的趣味性,但是新片在这方面真的很无趣,科幻片发散奇幻的细节在这部片子鲜见。就连经典的三奶女都带上了胸罩。



说点其他的,其实好莱坞一直非常喜欢翻拍科幻片,因为科幻片本身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科幻片中的科幻图景设置是一套可以无限更新的外衣,本身来说,科幻片中极其重要的一个卖点便是视觉奇观,从电影艺术早期梅里爱拍摄的一系列科幻片开始,科幻片便主要是以视觉奇观(装饰性很强的戏剧化电影)为主要卖点,这是主流的一种科幻片路线,从《月球旅行记》到《大都会》再延续到现在的很多传统科幻片,都是把故事构架在一个虚拟但是细部纹理又非常细腻的世界中,这是一个全新的不存在的世界,这是一件科幻做的外衣,科幻片外衣下,往往包裹的是动作、惊悚、冒险、爱情等类型片,这种片子亦如《阿凡达》、《机械公敌》、《星球大战》、《银翼杀手》等等,从广义上来说,没有任何科幻片是单纯的科幻片,科幻更像是一层外衣,其里面包裹的都是基于现实的戏剧。但还有另外一种非传统的科幻片,如《这个男人来自地球》、《k星异客》《盗梦空间》等等,根据他们的思想构架和内容的比重,这些片子又可以细分成另外类型的科幻片,除了单纯的以科幻+类型来区别之外,这些片子理应存在更好的归类方式,笔者才疏学浅,搜罗之后未见这种归纳分类,但是这确实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分类方式,因为从这些归类中我们能看到不同时代的人类象想力所关注对象的改变和重组,还有对科幻真正的一种思考。

《全面回忆》很有诚意的照顾了大部分的观众,制作精良,画面火爆,但从内到外都是一股流水标准之气,虽有猛力,却没有精神上的一股激情,比起几十年之前的原作,它也显然输了精气神。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