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一个好医生》:隐形在职业的面具背后

小成本影片《一个好医生(The Good Doctor)》是一部小格局文艺片,它以清淡冷白的光影再现了在医院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所发生的隐秘事件,若不是影片以医生的视角切入叙事,不知情者只会当那里发生的恶性事件纯属个案,很少将其和人性的阴暗联想在一起。然而事实上,一个人在成为医生之前,首先是人,有着人类所拥有的一切优缺点,而那些在成长期不够走运的,或许缺点会更多一些。
该片对特殊人物的心理刻画相对到位,一个看上去温文尔雅童叟无欺的人,却拥有着阴郁的内心世界,此种外形与内在的矛盾统一,让年轻的实习医生马丁身上散发着一种莫可名状的气质,就仿佛他和灵魂之间的距离很遥远,而他的存在却很真实一般。影片虽没有详尽交待马丁的家庭背景,但通过他收到家中邮寄包裹时的平淡表现、他新家的孤寂风格以及他在医院里的种种行为举止,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有着过去有着心结的人,而且现在已然手握他人生死的他,不仅远没有从过往开释,反而深陷心性的缺陷中,准确的说,他是个医生,更是个心理病人,只是,他能很机敏,避免让别人发现他的这种病态。
马丁选择做医生的初衷是,“人人尊敬并且能帮到别人”,这似乎暗示了他内心深处的基础需求,渴望被尊重、被认可、被重视,甚至被崇拜,他喜欢掌控的感觉,但是因为心性方面的因素,他为人内向而孤僻,生活圈子狭窄寂寥,他只能过分关注自己的渴求,并将这种渴求和职业紧密结合,当年轻的患病女孩简单地说了句“你是一个好医生”时,这句病患间闲聊的话语,在马丁那里却变了调,仿佛暴涨成了一个极大的认可,与其说马丁爱上了女孩而陷入“爱你爱到杀死你”的疯狂,倒不如说马丁是迷恋上了女孩给他的感觉,女孩的信赖和认可,如同迷药般迷幻了马丁不健全的神经,长期匮乏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就像海洛因,一旦上瘾便不可收拾,此时操控病人的病情,已成为马丁内心最顺理成章的事。
影片虽然缺省了一些对故事本身挖掘开垦的章节,却也塑造出了一个典型人物,只是限于格局,戏剧张力稍显不足,剧本仿佛很克制,留给演员发挥的空间不是很充分,似乎只想做到点到即止,让观众自己去臆想一般。其中对马丁内心世界的刻画大多通过主演的神情再现,虽然这样的戏份算不得是多么了不起的突破,但不得不说此次奥兰多·布鲁姆演得不错,似乎总被拉入商业片领域的小布对表演还是有所追求的,该片也是他首部自筹资金拍摄的独立电影,作为制片人,选择这样一部注重阴暗心理再现的影片,足见小布心中颇有一番职业抱负,只是通常人们都太过关注他的外表罢了。
略显沉闷的叙事手法似乎并不太利于非文艺片观众理解感受该片,影片从出手的第一个镜头就表明了它是小众的,冷色的画面,带着一股孤绝感,许是发生地点在医院之故,画面中的白色很多,却不给人刺目之感,也没有诡异的强光来凸显人物的异化和所谓的惊悚,这样的做法和编剧中存在的大量缺省一样,显得平静而克制,就像发生在真实的生活中事件,看上去不一定要多惊心动魄,但揭开的内质却是惊诧人心的。
仿佛滚雪球一般,起先和拧巴的马丁有过交锋的人,只是被错误的开除,之后的事渐渐变得失控,而马丁却执迷着那种掌控感,何况他也有这种能力,就在片尾马丁频临失控边缘时,影片通过一个画面外延又令他回归冷静,当他微笑着握手,送走警察时,观众会难免喟叹:一个真的怪物已然修炼成功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