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热影视

《太极2》:就像喜欢上集一样喜欢第二集

是的,我喜欢《太极2》,正如同我喜欢《太极1》一样。因为这两个其实是属于同一部电影,所以,我喜欢的其实是《太极》这部电影。

不过既然有个“2”,还是将其同上集做个比较。

我认为《太极1》一部好看的怪咖电影,尽管剧情薄弱,但嘻哈风、摇滚风、动漫风、电游风、甚至还有朋克风的“凌乱搭配”,让我觉得《太极1》很欢乐很好看。不过从《太极2》来看,混搭之风少了很多,同上集的密集出现不同,本集中的一些怪咖元素仅仅起到一些点缀作用,算不得主角。事实上,《太极2》更像是一部传统的武侠片,因为整体风格,较上集来得严肃,换句话说,冯德伦在下集的制作中,明显显得收敛。这给我的感觉像是,玩爽了的冯德伦想稍微收点心,踏踏实实讲一个大师成长的故事。至于这种收敛是否让你喜欢,我觉得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至少,我不排斥。

从剧情上而言,第二集相对第一集来得曲折一点,但这仅仅是矮个中的高个。尽管我喜欢《太极》,但这两集的剧情充其量只能说是合格,第二集较第一集的突破在于,终于有了那么一些让人一下猜不透的元素,这当然都得益于冯绍峰。冯绍峰这个角色的加入,让影片饱满不少。这种饱满不仅仅是在剧情上,更在影片的内在之上。

《太极1》最让我不满之处就是那个为了视觉而视觉的机器怪物,在我看来,这个机器怪物是纯粹为了制造矛盾而生出的一个可有可无的物件,因此我当时虽然喜欢《太极1》,却着实担心这部电影最后又会变成 “精神鸦片”电影,担心在第二集中,冯德伦会沉迷于营造“痛打洋人”这样非黑即白的极端且狭隘的矛盾,而将中国功夫和工业文明简单地对立起来。而第二集让我惊喜之处恰恰在于此。

可以说,正是因为《太极2》中那哪怕并不多的思考以及稍微有点复杂的剧情设置,让整个《太极》中终于没有沦落成一部完全狭隘的自我催眠式影片。尽管影片夸大了太极拳的威力,但在中国功夫和工业文明的互相关系的解读上,则趋向于理性。二者之间的矛盾在第一集中由彭于晏包办,并在第二集中继续发扬光大,而同时电影加重笔墨,以展现二者的互补之处,冯绍峰的出现则完成了这个任务——二者的统一,这似乎和《太极》这个片名也有了点呼应之意,或者说,将“太极”中的融合之意有了更多的衍生。这个既对立又互补的微妙关系,在村口的那场大战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影片的主题也在那一刻有了一定升华,哪怕这种升华对于一部商业片来说,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由于影片将大量的笔墨放在冯绍峰所扮演的大哥身上,加上主角本身成长的需要,使《太极2》的节奏偏缓,同时打戏也不如上集密集,然而尽管如此,最后的厨房大战仍然堪称近年来功夫片中的经典。袁晓超和元彪两个练家子在洪金宝的调教下,打出了极其华彩的一段,甚至可以说,这一段戏也是洪金宝这几年武指作品中最为精彩的一段,着实看得我酣畅淋漓。只是遗憾的是,似乎为了迁就这最后一段高潮对打戏,使得前段略显缓慢且饱满的剧情,却在最后出现了一个匆忙且更为单薄的结局,有点虎头蛇尾之感,这多少走了传统功夫片的老路——一切以打一架来结束所有剧情——,这有点很遗憾,但似乎也只能如此了。

恩,我期待这片子继续。

评论